Chef-Movie_1.jpg 

《五星主廚快餐車》上映後就一直聽到好評,但始終沒進電影院看,直到電視播出,記得很清楚,我非常幸運,轉到時剛好是主廚Carl在幫兒子做早餐的畫面。

1.jpg 

2.jpg 

3.jpg 

吐司上塗上奶油,熱熱的鐵板倒上油,放上吐司,細心地放了cheese,確認煎到完美的脆度時起鍋,切成一半,拿給正在玩平板電腦的兒子吃。

4.jpg 

看前面料理的過程時,本來還以為是要幫餐廳客人上菜,殊不知是幫兒子做早餐!!看到這裡我就已經覺得這是部好電影了,我喜歡它處理食物的畫面,看來簡單卻用心,而且完全可以感受到對食物的誠意。聽到咬下去時那個酥脆的聲音,我也好想吃~~(擦口水)

我還是沒辦法不劇透地分享(其他人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再加上踩剎車分隔線。




好的,劇情就是呢,發跡於Miami的主廚Carl(Jon Favreau飾),因為大膽和創意的料理成為食評部落客的寵兒,後來在一間高級餐廳當主廚,電影一開始就是這位食評家又要到他們的餐廳吃飯了,所以他興致勃勃地採買、打算當晚要做出不一樣的菜色,但作風較保守的餐廳老闆(Dustin Hoffman飾)反對,怕客人因此流失,於是Carl妥協了,做出五年來千篇一律的菜色。原本想迎來讚嘆的食評,沒想到卻是毒舌的批評,還在Twitter上被大量轉貼,不諳網路社群軟體的Carl,要兒子幫他註冊帳號,在看了一堆網友的評論後,回覆挑釁的訊息給這位部落客,以為是私訊,但其實是公開曝光的留言。

一個晚上就發酵了,引來一堆好事的網友加油添火,展開Carl和部落客間的唇槍舌戰,Carl要食評家再到餐廳一次,他要端上前幾天晚上被老闆阻止、胎死腹中的新菜色,但當天下午備菜時卻和老闆撕破臉,辭職不幹了,當晚吃到同樣菜色的食評家在Twitter上實況轉播淨說些酸言酸語,Carl理智線斷裂飛車到餐廳上演「爆漿哥秀」(因為食評家說他做的甜點「溶岩巧克力」沒有爆漿,Carl爆走時直接抓起客人盤中的熔岩巧克力捏爆)

爆走畫面被其他顧客拍下上傳YouTube,這下慘了,失業的Carl連以前要挖角他的餐廳都無聲無息了,一切看來一籌莫展,前妻提議Carl和她一起回到發跡的Miami一趟,也陪陪他因為工作繁忙而疏於聯繫感情的兒子。回到Miami,聽著古巴爵士樂、吃著古巴三明治,又燃起了最初的熱情,決定試試餐車的idea。

5.jpg 

隔天去找前妻的前夫(Robert Downey Jr.客串的神經質+微神經病前夫明顯是來為好友的電影錦上添花的,但添得還不錯我必須說,無論是在宣傳期讓觀眾知道有這個大牌演員客串而增加買票的意願,或是實際看電影後的觀感。小勞勃維持他一貫帥帥、賤賤的模樣,也算是一段有趣的小插曲)搞了一台餐車↓

6.jpg 

7.jpg 

看起來很可怕,但勤勞能化腐朽為神奇,Carl和稍後被前妻載來的兒子一起動手整理這輛車↓

8.jpg 

展開了父子之間的相互認識、感情升溫的旅程。

9.jpg 

10.jpg 

餐廳的夥伴Martin(John Leguizamo飾)前一天才聽到Carl要開餐車的訊息,隔天馬上放下剛升餐廳二廚的好職缺,奔到Miami找他(真是情義相挺的好兄弟)。

車大致整理好,開張的第一頓是請幫忙搬東西的工廠工人吃古巴三明治、喝墨西哥啤酒,兒子Percy也開始進廚房幫忙,這一段我很喜歡的是主廚給兒子的機會教育,兒子烤焦了一個三明治還是要給客人吃,Carl把兒子帶下車,說了這段話

「我很愛料理,我生命中所有美好的事都出自料理。我的表現或許沒有樣樣好,我並不完美。我不是個完美的丈夫,我很抱歉我不是個最好的爸爸,可是料理是我的強項,我想跟你分享,我想教你我的手藝,透過料理參與別人生命,這是我的動力,我很喜歡,我覺得如果你試試看可能也會喜歡。

11.jpg 

Percy也是個有慧根、有禮貌的好孩子,馬上以chef(主廚)來稱呼爸爸,說他懂了,雖然爸爸沒有直接說他的行為不對,他也知道烤焦的三明治不應該給客人吃了。

12.jpg 

有禮貌的好孩子值得有一張特寫的空間,這孩子雖然跟我一樣面癱都沒什麼表情,但演得還不錯。)

於是主廚和二廚Martin決定從Miami一路開回Los Angeles,沿途上停靠幾個城市,邊走邊賣、邊賣邊玩,當然也帶上正在放暑假的兒子。父子倆在旅途中長時間的相處讓感情升溫。Percy是個會用各種網路社群軟體的新世代,從出發開始就把餐車的各種訊息透過Twitter發出去,設立了粉絲專頁,還用定位讓食客可以找得到餐車的位置,儼然是爸爸最佳的行銷總監。

途中經過迪士尼樂園時,Percy並不想停下,認為他們應該直奔New Orleans,因為記得爸爸跟他說過New Orleans的法式甜甜圈,Martin稱讚他果然是大廚的兒子。抵達後,Carl帶兒子去吃法式甜甜圈,看看那個糖霜~~

13.jpg 

然後這邊又有一句很經典的話,看著兒子狼吞虎嚥甜甜圈,主廚說:

14.jpg 

「慢慢吃,法式甜甜圈初體驗,一生只會有一次。」

這是真正喜歡吃、並且真的重視這件事的人才寫得出的台詞啊~!!

接著Percy問爸爸還要採買什麼,Carl說沒有,就單純想帶他來吃法式甜甜圈(這句台詞根本可以榮登2014當年最浪漫的台詞之一!我認真。)我想我很喜歡Percy這個小演員和角色的原因是,他跟我一樣都面癱卻內心沸騰,表面上看起來沒什麼,卻會把這些一點一滴默默記在心裡,等到表達的時候卻又十分清楚。他其實很喜歡這樣單純地跟爸爸一起hang out,但他是個內斂的小孩,會表達、但不會吵,真是太討人喜歡了(也有點令人心疼)。

到父子倆回去時,看到的是神色緊張的Martin和餐車旁大排長龍的顧客,然後Carl才發現是新任行銷總監Percy的功勞,原本對於兒子一直到處拍照、用社群網路的行為還不是很以為然,這一刻才發現這力量有多強大,當然也要先「歸功」於之前抓狂時的影片被PO上網讓他成為網路紅人啦~

15.jpg 

這才發現他兒子是網路行銷界的明日之星↑

16.jpg 

一路開心快樂開回洛杉磯,他們在途中唱Marvin Gaye的這首Sexual Healing

我覺得配得非常棒,歌詞的第一句就是:"Baby, I am hot like an oven."(寶貝,我火熱得跟烤爐一樣。) 其實食慾跟性慾是很緊密相關的,這個後面我還會再提到一個部分,但兩個大男人無視車上還有一個未成年小男孩,大唱這首歌,讓小孩兒有點害羞就是了(ㄎㄎ


落地在洛杉磯的餐車生意興隆,引來當初和Carl唇槍舌戰的食評家光顧,兩人講開當時的誤會,解開心結,食評家還成為投資人,Carl自己當上餐廳老闆,做自己喜歡的食物,還跟前妻復合,也跟兒子建立了美好的關係。End of the story.

是不是一部結合網路行銷、親子關係還有美食和創業的勵志片?整部片的節奏和劇情都掌控得很好,主廚的例行公事(採買、煮食等等)、和兒子相處的片段、和食評家槓上的衝突、一路從邁阿密回洛杉磯的公路情節,都很好看,百看不厭。而情感的收放也恰到好處,特別喜歡父子倆間的互動,不濫情、但卻又能讓人感覺到那種暗流(是好的暗流),而片中拍攝食物的方式完全讓人感受到誠意,很認真地處理每個畫面和動作,這些畫面是真的請餐車主廚來技術指導的,沒有在跟你開玩笑的。

而我前面提到的食慾和性慾間的關係,在Carl和餐廳接待Molly(Scarlett Johansson飾)間的曖昧關係中就完全不是暗流,而是熱流了,Carl邀Molly和他上床的方式,是在Molly的耳邊whisper說要煮點好吃的東西給她吃,Molly完全無法抗拒,就變成這樣了。

17.jpg 

18.jpg 

說好好的,等廚師上菜,怎麼會有這麼煽情的表情呢?看電影時記得注意這一段,Molly吃下第一口義大利麵後發出的滿足聲(羞),雖然Scarlett Johansson本來就是以性感走跳好萊塢的女星,但這也太那個了不是?(哪個?)難怪人家會說《舌尖上的中國》是食物A片,食慾和性慾真的密不可分啊。(又再講一次)

看到這個片段又讓我想到另一部也是值得推薦的好電影,

巴西的《刑男大主廚》↓

49294164e0bf9.jpg 

為什麼?自己去看就知道了。

最後再講一下,在Carl第一次被保守老闆打槍後,和兒子道路邊看街頭藝人的表演,被線控制的Mr. Bonetangle的表演完全就是Carl的心聲,他當下的心情就像個被控制的魁儡吧,真是個有趣的心情寫照,喔這裡的歌也非常好聽,Mr. Bonetangle的心碎演出也很棒,大家可以看看喔。

19.jpg 

20.jpg 

21.jpg 

另外,我一直都蠻喜歡飾演Martin的演員John Leguizamo,他出演過好多部好萊塢電影,真是個萬年好配角,電影有他才能畫龍點睛啊。

arrow
arrow

    紅咖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