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Couldn't sleep and wouldn't sleep
When love came and told me
I shouldn't sleep
Bewitched, bothered and bewildered, am I"

-- Bewitched, bothered and bewilderd

最近的狀態就像歌詞寫的這樣,無法睡、不想睡,某種力量支撐著我叫我不應該睡。或許也不只是因為花痴,還有在這裡的生活,和不到一年的倒數,工作上的不穩定,還有好多的事想做,但資源(銀彈)有限,加上本來自己就是個拖拖拉拉的人,好多事情在腦袋裡、在心上轉,即便知道自己生理上和心理上都好累了,卻越來越晚睡,隨著春天接近,日照時間越來越長,這裡比起台灣相對高的緯度,讓日光特別耀眼,於是天一亮,還躺在床上就會覺得浪費時間,雖然起床也沒做什麼有建設性的事,但就無法再睡了。

搬到這裡兩個多月了,剛開始花了很大的力氣,讓房間有自己的氣味,人終究還是動物,像狗和貓一樣,有了自己的味道才覺得安心。

但或許是那些嵌入牆壁的櫥櫃、看起來品質很差、走在上面總是吱吱嘎嘎的木頭地板,還有怎麼擦都不乾淨的窗沿,these foolish things,我總是沒有家的感覺。

當初看房時,一眼愛上這裡的廚房,有個落地窗、打開就是後院,小小的、乾乾淨淨的,很溫馨。這也是為什麼後來看了幾間地點相對近市中心但總有點什麼不是很滿意的點,而最終選擇這裡的原因。現在回想,廚房也正是過去這兩個月,和室友在廚房的相遇和點點滴滴,讓我可以逐漸有家的感覺的重要場地。

一直以來都住在租賃的房間裡,心裡長期懷著總有一天要搬走的覺悟,不敢堆積東西、不想好好佈置,就怕到時要搬家,又是一個麻煩。即便我再愛英國,知道自己無法留下來,總是有種過客的感傷和輕便。

不過就如同Erica說的,一個人就改變了我的生活,和室友的相處融洽,讓我有了好像可以在這裡長居的感覺,屯了一堆食物材料,以前一個人時根本不想花心思搞這些,每天不是炒飯就是義大利麵,現在每天都想試試不同的東西,想找人一起吃晚飯,想要好好佈置屬於自己的空間,現在就只想要現在,想只著眼當下,好好享受每一刻,即便知道不會長久,更想把握那終會感傷收場的稍縱即逝。

偌大的房間,白色的牆壁原本掛了房東買的畫,我不喜歡,一一拆掉,帶回了喜歡的海報、明信片甚至郵票,填充房間,現在看起來不那麼空了,有我喜歡的東西陪伴。這星期,甚至帶回了三盆植物,其實一直想讓房間有點綠意,但就跟養寵物有點像,養寵物的前提,是穩定的生活和承諾,在沒有家的感覺下,我不想對其他生命負責任。而現在三株有著生命的植物在我日照充足的窗台上,每天看他們是否安好、是否長出新芽、昨天的花苞今天是不是開了,好像成了我一個甜蜜的負擔,我只希望他們能在沒有綠手指的我的照顧下,活得好好的。

在可以賴床的早上,光著腳下床、恍神間走去關掉暖氣,重新把自己丟回床上,濺起被單上新換的洗衣精的味道,這種trivial的小事,逐漸堆築起「這是我的房間」的感覺。

人,或說只有我,為什麼要有那麼多細微的情緒和感覺呢?我想這種「症狀」可以稱為「情緒敏感」,也就是市面上賣的那些暢銷書上寫的「高敏感人」那樣吧,跟生理的過敏一樣,都是感覺系統太過靈敏,而造成自己的不適。

.

Social awkwards, 最近很常看到的詞,what is the definition of this word? 或許像是Graham Coxon寫的coffee & TV的歌詞:" Sociability, is hard enough for me." 或像Radio Head唱的:" I am a creep, I am a weirdo." 每個人都有那個覺得自己跟世界格格不入的時刻吧。

在2020年的calender上,將1月定義成了「劇場月」,因為剛搬到倫敦,看了好多劇。2月,還沒找到一個可以總結的詞,但3月才開始幾天,已經幾乎天天被各種聚會填滿,於是直接在3月的日曆上方寫下了" Social Month" (社交月)。和朋友的相處和聚會,也很有一種急迫感,很怕不把握每個機會見面、一起去做些什麼、體驗些什麼,時間也很快就過去了。

真心的,我享受和珍惜每個和朋友相聚的時刻,不過昨晚和Erica在家吃完飯後,看到同事Klaudie傳來的訊息,確認今天是否去參加另一位同事Olivia的生日晚餐,突然意識到內向人格的自己,很累了呢,說著好累好累,但想不通自己到底在累什麼,好累好累但還是好想寫,透過筆尖在紙上、指尖在鍵盤上流水帳般的記錄,意識到原來是太過豐富的生活,讓我的大腦記憶體和感覺神經過載了,太多回憶需要放到儲思盆裡,那些愉快、不愉快,想要記下來、或想放到記憶倉庫的每個片段,就如同從拉砲中彈出的彩色緞帶,不同的是他們不會因為地心引力而在幾秒鐘後塵埃落定,而是像萬花筒般不停在我的大腦空氣中飛舞,那樣絢爛、卻也混亂。所以我需要寫、我需要記錄,這是我的卸貨儀式,然後決定哪些我想要放在我的mind palace裡,沒事就拿出來回味。

天氣好時、天氣不好時,這裡的天空和街景,每天看起來都不一樣,我好像逐漸習以為常、卻又每每都不停驚嘆,這種複雜的情緒在心中不斷交錯。

還是很想用眼睛拍立得記下每個瞬間,我好怕自己有一天take this for granted,但總是這樣情緒高張也好累,能不能找到一個平衡點?

arrow
arrow

    紅咖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