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到台灣已將近三個星期,結束十四天的檢疫期也已經好幾天了。

剛回到台灣的前幾天,每天吃得飽飽的後陷入血糖升高的昏睡當中,沒有時差的問題,到了第五、第六天,思念台灣食物的胃達到飽和,不想再吃這麼多了,沒有食物填滿的空虛期轉換成時差,時常在晚間八、九點昏睡,半夜一點多醒來,清醒著睡不著,凌晨三點時感到無法抗拒的飢餓,然後在天亮時被襲來的疲累感擊敗,陷入昏睡。

在這些睡不著的時間,看著BBC的新聞、滑著臉書看和英國相關的訊息,彷彿這樣就不會斷掉和那裡的關係。

沒有家人、朋友們開玩笑的那種,在夜半醒來驚覺自己怎麼在台灣的不適應感,但確實經歷著一天up、一天down的情緒波動。十三個小時的飛行距離、七個小時的時差,還沒解約的租屋、沒有收拾的行李、託給室友的植物、和在英國認識的朋友們的聯繫,那麼真實卻又隨時可以說斷就斷,我感覺到自己像是馬戲團裡走鋼索的人,每一步都那麼如履薄冰。(點播一首李泉的〈走鋼索的人〉)

我還是維持著很低的社交能量,不想被問「回來/去了啊?」、「還回去/來嗎?」不想要解釋一堆、不想要因為朋友們的問候而引得自己情緒過敏。

檢疫結束後,每天都往外跑,早上找工作、下午去一些沒人的戶外場所,看看海、看看樹、拍拍照,以前看來稀鬆平常的事,現在看起來都這麼可貴和值得紀錄,我還拍了在地上爬的馬陸和火車過平交道(咦?)。

英國的櫻花開了、日照時間變長了,但我卻要在這錯過這一切了,拿著學生簽證和青年交流簽證的朋友們跟我ㄧ樣,痛恨這個病毒,讓我們什麼都沒法做,白白浪費短短兩年中不知道要持續多久的光陰。當然我腦中也轉著那些很正面的想法:可以趁這個機會有什麼建設性的思考,待在家還是有很多事可以做之類的啊~回自己的國家可以陪家人啊~趁這個機會地球有個喘息的機會啊~啊,這些我都知道,也透過這段時間,檢視一些關係、抽開一些距離、回顧過去一年是否有好好利用時間,未來應該怎麼更好地利用?在平靜的日子裡感恩著很多事情,但也很多時候就是憤怒,不可避免地對這整個狀況非常生氣。

還回不回得去?回去了只剩幾個月要做/能做什麼?我在台灣會待多久?那這段時間找不找得到工作?

雖然已經學會不對自己沒辦法改變的事生氣,而要努力從可以改變的地方著手和努力,也還是不時會被沒辦法抵抗的負能量淹沒,只能靠出門晃晃來轉移注意力。

對於台灣因為這波疫情,在國際上引起的注意和國人對於國際事務的參與度,很有些矛盾的心情,我自己是崇洋媚外的人,卻也討厭台灣人只要被歐美國家摸摸頭就高潮的現象,說著沒有種族歧視,卻有一堆網民在網路上大用一些很骯髒的字眼在罵人,當然這不是所有的台灣人都這樣,但我們不能否認國內確實存在有這樣的狀況,同時也覺得我們確實可憐,長期被忽視、有苦無處說的痛,自卑造成自大,一邊罵著WHO又一邊好想加入、一邊罵著秘書長的親中和對台的指控,一方面又額手稱慶台灣因此登上國際版面,但身為一個不懂世事的小老百姓,我只好奇在世界各國自己火燒屁股的同時,是否還有餘裕管一個泰國、台灣傻傻分不清楚的地方(還不是國家)是不是被罵?

看到官員們接受歐美媒採訪就好開心,我卻看到電視台主播是用" the island of Taiwan"來指稱台灣,以及用 'Dr. Chen"來稱呼我們的副總統。

這個時期收到捐贈的口罩當然好高興,除卻法源和國內是否已夠可供應國外等等爭議不談,我當然也為台灣有能力趁此機會進行口罩外交,來一點揚名國際而由衷欽佩和感謝政府和這些日夜趕工的傳統產業,但我沒有辦法對一段段我們自己剪輯和截圖的感謝影片和文字感到充滿希望,這時跟你稱兄道弟,是否疫情過後就又被遺棄?好不容易這次好像因為防疫而受到一些矚目,便開心得不得了,受到一點委屈就要訴諸歐美世界。

和他國比起來,台灣的防疫工作啟動得是早,多來自於我們一直以來對中國的防備心,而台人至此看來越來越自滿和膨脹的ego,恐造成對防疫的掉以輕心,以及急於營造好的國際名聲反得惡名昭彰,我們有那麼多美好的特質,卻又同時這麼的莫名其妙,啊~台灣真是一個美麗又哀傷的國度啊。

arrow
arrow

    紅咖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