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KCToKOWl56VqA.jpg 

《腥紅山莊》Crimson Peak

導演:Guillermo del Toro

演員:Tom Hiddleston, Jessica Chastain, Mia Wasikowska, Charlie Hunnam

台灣上映日期:2015/10/16            

  

必須先說,我實在太愛湯斗森,因此即使沒有喜歡這部電影的故事大綱、沒看過導演之前的《羊男的迷宮》、《環太平洋》有多厲害、不喜歡兩位女主角、看了預告也覺得這到底是在衝蝦毀,還是為了阿斗要從已經夠捉襟見肘的阮囊羞澀中擠出一點油脂進電影院看看,甚至還是IMAX版。因為我相信阿斗的演技和他的選擇,好的演技或許可以使一部「還好」的電影蓬蓽生輝,而他有sense的選擇一定不可能太差、一定有他的道理,就像他在《雷神索爾》這樣一部英雄、商業的電影中,還可以把一個反派角色發揮地如此迷人和有層次一樣,再一次,我是相信湯斗森,所以以下的心得和評論可能有失公允,因為smoke gets in my eyes.

以下從頭劇透到尾,請慎入。

TomHiddleston-GQ4.jpg 

電影開始,女主角Edith(Mia Wasikowska飾)自述方式說明自己的靈異體質,小時候母親因為黑死病過世,父親不允許她瞻仰遺容,是她心中的遺憾,但母親在數日後回歸,穿著暗黑哥德式服裝、殭屍的步伐、骷髏的身形和容貌回來探望女兒,身上還冒著莫名其妙的黑煙,警告Edith要小心「腥紅山莊」,也就是大家可以在預告中看到手指好像裹上一層高級人工猩猩皮(這是我自己的定義)的這一幕↓

CP.jpg 

是說媽媽回歸就回歸,為什麼要用這樣恐怖的造型來嚇女兒呢?我只能想說大概因為是因黑死病過世,遺體真的不怎麼好看的原因吧,這樣的恐怖回歸也讓我想到幾年前看的韓國鬼片《冥婚淒談》,裡頭有一段故事是小女孩因為自己的嫉妒導致車禍害死母親,心中一直有愧疚,因此午夜夢迴總是見到母親面容悽慘地回來看她,或許Edith也因為沒見到母親最後一面而心有愧疚,導致媽媽的鬼魂是這種形象?這或許也是一種解讀方式,不過說來說去,就是導演想要嚇人而已啦。

好了我們知道女主角有靈異體質了,那麼後面將近兩個小時的故事都是建立在這個特質上,Edith的父親是白手起家的工人,一路做到某種工程公司的大老闆(對不起這種細節我每次都弄不清楚),所以Edith是個不愁吃穿的大小姐,寫著鬼魅的小說、一心想當個作家,雖然她堅持故事中的鬼魅都是隱喻,總之故事就是不受出版社的編輯青睞,Edith認為是因為她的筆跡太過女性化而吃虧,於是她決定借用父親辦公室的打字機把手稿打成打字稿,寄到紐約的大雜誌社去,深信自己將會成為文藝界的明日之星。

這個梗真是舖的有點牽強但還可以順過去啦,我們就不要說什麼女性意識抬頭了,用意就是:要不是到辦公室跟祕書借打字機,Edith又怎麼會邂逅我們的男主角「男爵to be」:Thomas呢?是說前面這段我真的是一直在想斗森到底什麼時候要登場?再不登場老娘真的要翻桌了。說時遲那時快,戴著高禮帽、風度翩翩、髮線過高的Thomas出現了,他和Edith的老闆把拔有約,要來推銷自己設計的挖礦工具,希望能獲得老闆把拔的投資,等待時在秘書的工作桌上瞥見了Edith的小說,(根本是故意看的吧)馬上「慧眼識英雄」地說這部小說很引人入勝(天啊你到底是有多速讀,才幾秒就說已經吸引你了!)然後很投其所好地說自己對鬼魅之事也很有興趣,紳士外型、英國口音、文藝氣息加上一番甜言蜜語,整個大中Edith的點,當然嘛,身邊都是跟把拔一樣苦幹實幹、不懂浪漫的美國臭男人,要不就是青梅竹馬但不懂人家少女心的醫生帥鍋Allen,看到這種有機認證歐洲菜當然要趕快夾起來。

這第一次的過招Edith就已經對Thomas充滿好感了,於是中途跑進Thomas在跟公司股東present的會議中,看看這位準男爵糾竟是何方神聖?結果剛好看到老闆把拔在給準男爵洗臉,說他只說漂亮話啦、已經到處去集資現在又跑來美國騙吃騙喝啦、手摸起來太嫩一定沒吃過苦之類的啦,我們脆弱敏感的Thomas看到女主角在場當然好生尷尬,但還是鼓起勇氣希望老闆把拔給他一個機會,但老闆把拔就是不要啦。

是說看到這裡我也很疑惑,準男爵展示的機器看起來很不錯啊(還是我真的太門外漢),態度也很謙卑,老闆把拔有必要對人家那麼兇嗎?果然同為小湯湯的少女粉絲,Edith大小姐也有同樣的疑惑,所以她幫廣大的粉絲群眾問了把拔為什麼要這樣給人家難堪,把拔也老實說,不是湯湯present的東西,而是他這個人的問題,「不管怎樣拎北就是看他不順眼」的氣魄啦,沒錯啊他就是來拐你女兒的,把拔果然有先見之明。(請參考:余光中〈我的四個假想敵〉)這其中也反映出了美國夢和歐洲階級世襲交鋒的衝突,不過這不是重點我們繼續往下說。


好啦某天晚上把拔要出席某個夫人(青梅竹馬Allen的馬麻)舉辦的宴會,準男爵和他的姊結Lady  Lucille也會出席,就跟《穿越時空愛上你》一樣是一場婚姻仲介的宴會啦,準男爵有頭銜有臉蛋但就是沒有錢,所以要到宴會中選一個有錢女孩回家當金雞母,Allen馬麻本來是要撮合自己的女兒和準男爵,殊不知準男爵居然帶著才嗆聲不屑貴族和宴會的Edith小姐驚豔登場。

不過打個岔,我真的覺得這場重要的亮相,Edith的禮服真的很不怎麼樣,甚至還讓人有種這衣服是來亂的感覺,其他任何一場戲出現的服裝都比這個好,不知道服裝設計和導演怎麼了。

好繼續說,準男爵出現後,讓他帶領舞會的第一支舞、而且是" European style"的這件事當然很重要,如果半途沒有殺出Edith這個程咬金的話,原本和小湯湯跳舞的會是Allen馬麻的女兒,不過準男爵就是很白目地邀請了Edith與他共舞,還很英式假掰地說:「我相信尤妮絲很樂意,但我問的是妳。」(已瘋狂~~~!!)

上演了這段好厲害好棒棒的「好平穩好優雅之拿著蠟燭也不會熄」的華爾滋片段↓

CP1.jpg 

是說我雖然被阿斗的風采所迷惑,覺得這段大概可以把女主角的臉馬賽克掉然後看一百次,但我還是十分擔心就算蠟燭不會熄,蠟油不會滴下來燙到手嗎?導演你好狠的心啊。

喔舞會這段很重要的也是姊結Lucille的初登場,以及婆媳戰爭的開始,坐在鋼琴前彈著哥德式的美麗曲子,

髮型和穿著一看就知道是典型的惡婆婆啊↓

602.jpg 

看預告時就可以大概知道這對貴族姊弟之間有「超姊弟關係」,從這趴開始,姊弟兩人之間的互動,加上姊姊早就超越白熱化的控制慾和嫉妒隨著Thomas和Edith之間的感情發展越演越烈,一場在野外踏青的戲,Edith看到將死的美麗蝴蝶發出慨歎,Lucille平靜冷漠地把弄蝴蝶,說著在他們的宅邸有很多黑蛾,Edith天真無邪地問那黑蛾怎麼維生呢?

姊結說:「很不幸地,牠們吃蝴蝶維生。」一邊拿著垂死掙扎的蝴蝶在Edith臉上磨蹭(靠,噁心死了)然後鏡頭突然zoom in放大蝴蝶被螞蟻啃噬的模樣,這段對我來說才是電影裡最恐怖的畫面,夭壽,蝴蝶和蛾的身體真的很恐怖很噁心啊,害我視線移開螢幕好幾秒,可以不要這樣嗎導演?

這裡的符號很明顯,美麗的蝴蝶預示了Edith的未來,而黑蛾當然就是Lucille囉。

喔再岔開一下,說一下裡頭角色的服裝和形象、色彩,整部戲是哥德式的美學,不過以Sharpe姊弟倆為代表的暗黑哥德派,穿著總是暗色系,即使是姊姊初登場要驚豔眾人的一幕,也是穿血液氧化後的暗紅色/豬肝色洋裝,而陽光的女主角Edith則一直都是亮色系、純白、亮黃,連頭髮都是金黃色,一副不受污染的洋娃娃模樣,這點到後來,Edith遷入腥紅山莊,在整間陰森的大宅和暗黑姊弟組的對比下更加明顯,雖然我不喜歡裡頭女裝一律誇大的蓬蓬公主袖(連睡衣都是啊,不會很不舒服嗎?)但也真的認為服裝設計很用心很厲害,把這些符號都做得很好。


好我們再回來,總之就是Thomas和Edith之間的感情不斷升溫,Thomas不斷用他的舌燦蓮花來稱讚Edith的小說有多好又多,Edith整個被捧上天、沉浸在夢幻的泡泡裡面。另一邊,害怕前世情人被搶走的老闆把拔則請私家偵探在調查這對姊弟的背景,果然發現有不可告人的過去,是說就算沒有把拔也不會把女兒拱手讓人啦。這天晚上把拔在家舉辦宴會,暗黑姊弟組當然也出席了(為什麼啊?喔因為一定是Edith邀請的啊)Thomas半強迫地逼姊姊把手上祖傳超大顆的紅寶石戒指拔下來,因為他準備要在今晚跟Edith求婚了,姊姊雖然千萬個不願意但還是給他了,(這裡的暗示已經夠明顯了吧?都已經是明示了。)

其實鋪陳到這裡的過程中,已經可以清楚看出姊弟倆要迎娶這個女孩,意圖不單純,(我本來想說照預告的恐怖氛圍,該不會是要獻祭給房子之類的?但看到後面其真相蠻人間的,沒那麼奇幻啦,切。)姊姊還一直問弟弟為什麼要選Edith?覺得她還是個孩子。糾竟是真的有點良心還是害怕底迪真的愛上Edith了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Thomas在晚餐前想要把握良機跟Edith告白時,被老闆把拔攔截去戳破姊弟倆的前世今生,啊不是啦,是不可告人的過去,這裡我們只看到很快閃過去的一紙文件,沒有交代到底是什麼東西,然後老闆把拔豪氣地開了一張支票要打發兩人,叫準男爵不可以再接近她女兒,並且還要在今晚徹底傷透她的心。

好啊,要耍狠就來啊,小湯湯在晚宴上不情願地宣布了要回英國的訊息,Edith當然覺得你這哪招,昨天跟我山盟海誓、今天跟我說歹勢,要走也沒有先知會我一下,豈不是玩弄大小姐我的感情?無法接受刺激都馬要立馬衝出現場回自己房間痛哭,那小湯湯當然要趕快追出來啊,在樓梯上上演徹底心碎這一幕,真的不是我要誇獎阿斗,他那種掙扎的表情演得真好,針對Edith最在意的寫作、對準痛處刺下去,說她只是為賦新辭強說愁,根本不懂什麼是感情怎麼可能寫出好的小說,說她只是個被寵壞的孩子,等等等等的,狠心到我覺得Thomas根本原來就這麼覺得而不是為了要傷人家的心才臨時想出來的,其實他講完有種通體舒暢的快感吧,天啊被文藝帥哥這樣講有誰受得了?而且後來還莫名其妙整個餐廳的人都跑出來圍觀,討厭有什麼好看的啦,你們這些好事之人!Edith給了Thomas一巴掌後衝回自己房間,Thomas和老闆把拔交換眼神:「好啦,這樣你滿意了吧?」

不過事情當然不會像老闆把拔想得那麼順利,有看預告就知道還是有「有情人終成眷屬」,Edith還是有嫁給Thomas啊,那絆腳石--老闆把拔把事情做到這麼絕,當然就只剩死路一條了,隔天早上他神清氣爽地去俱樂部洗澡剃鬍子時,神秘人就出現了,啊這裡又要打岔一下,導演是不是真的很愛用刀,還是這部電影的贊助商有各種用途的刀具生產廠商?他把裡面的各種刀子都拍得好仔細,像把拔在浴室要刮鬍子這段,我一直很害怕會像《瘋狂理髮師》那樣,待會兒神秘人是要用刮鬍刀割動脈噴血之類的,沒想到導演還蠻有創意的,神祕人直接把老闆把拔的頭推去撞臉盆,喔這段也好血腥好驚人,用頭骨敲到臉盆都破了、頭骨也破裂變形了。

與此同時,Edith收到Thomas送來的信,告訴她其實他也不願意這樣、是老闆把拔強迫他之類blah blah的動人告別信,Edith立馬把昨晚的羞辱放水流連眼鏡和衣服都沒換,就奔向暗黑姊弟投宿的旅館,兩人證明自己的心意後大玩親親(咳,這一幕也太久了,迷妹要生氣了!)

CP1.jpg 

那既然神秘人把老闆把拔這塊最大的絆腳石除掉了,Edith就可以義無反顧地跟著Thomas回到英國的腥紅山莊去了。

CP1.jpg 

CP1.jpg 

莊園很大、很壯麗,但破敗不堪,屋頂中央都破了個大洞、對流真好、裡面比外面還冷,這還能住人嗎?真是的。只能說愛情的力量真偉大,Edith妳都看到嫁到這樣一個爛屋子來了妳還不快跑?扯的是房子底下就是礦坑,而這種特別的礦是像血一樣的鮮紅液體狀,Thomas叫Edith千萬不要到地下室去(這不就跟《藍鬍子》一樣嗎?)好的稍微導覽一下,再很英式風格的端上一杯熱茶給Edith喝後,(這茶也有玄機啊)小倆口加上一個惡婆婆開始在腥紅山莊的生活了。

Edith的靈異體質在這裡派上用場了,不斷看見一些異相、全身血淋淋的骷髏女人以不同的方式出現,好像要嚇她、又好像要警告她什麼,她開始覺得身體變得不太好,老公也除了第一天晚上跟她同床共枕之外,其他時候半夜醒來都不見人影,唯有一次老公有良心,決定帶她到鎮上的郵局去透透氣,只不過去郵局拿個包裹也算出門透透氣?!看到這裡我都在內心翻桌了!是說湯湯自己也覺得很牽強,所以在跟控制狂姊姊說她要帶Edith去透透氣,結果只是要去鎮上郵局時,自己也結巴尷尬了,這段著實讓我無奈地笑了。

離開腥紅山莊的Edith頓時變成一尾活龍,當晚因大雪趕不回山莊(其實Edith也不想回去),不如就在郵局借宿一晚,這是Edith嫁過去之後小倆口最甜蜜的一晚,雖然房間簡陋、床很小,但至少溫暖,而且老公還陪在身邊,婚後第一次夫妻生活,阿斗的屁屁保養得真好(自己去預告看!)

隔天回到山莊後,惡婆婆整個暴走,蕭查某狀態說他們怎麼可以不回山莊過夜/單獨兩人在外過夜、留她一個人,夢囈般地重複「我不能一個人的... ...」Edith整個被嚇到,身體又開始不舒服了,惡婆婆馬上換上撲克臉又泡茶給她喝,(茶有毒啊不要喝~)Edith趁機偷了惡婆婆那一串鑰匙中有刻名字的那一支。反正老公白天忙著研發改良自己的機器,惡婆婆又壞臉相向、整天只會泡難喝的茶給她喝,實在太奇怪太悶了,找機會去了地下室,結果發現枕邊人居然結過好幾次婚,一直泡有毒的茶給受害者喝,一整個謀財害命29台的劇情,怎麼辦怎麼辦?我要逃離這個地方,結果身體實在是太虛弱了,昏倒在門口,又被暗黑姊弟抓回來,還被發現已經知道事實了,醒來後又看到鬼影抱著一個嬰孩在大廳天花板附近飄啊飄的,乾脆直接問她:妳要我幹嘛?

鬼魂指向一個方向,Edith循指示走去,在佈滿黑蛾的房間裡,發現惡婆婆和老公的姦情!!難怪晚上老公都不見人影!!

(其實連驚嘆號都有點懶得打了,只是因為真的還把捉姦在床的片段拍出來,好吧還是要鼓勵一下,驚訝一下好了,不過都已經被懷疑了,老婆還昏倒,姊弟倆還有興致在房間裡卿卿我我,也蠻kuso的。)

所謂「得罪了方丈還想走?發現了姦情還想活?」惡婆婆衝出房間嗆聲,然後... ...

jessica-chastain-crimson-peak.jpg 

直接把Edith從樓上推下去。

------------喘口氣分隔線----------

CP1.jpg 

Edith醒來,眼前是青梅竹馬Allen醫生,嗚嗚,被女主角拋棄的男二永遠是最深情的(哭)他在美國知道了暗黑姊弟的背景之後,千里迢迢到英國去救Edith,可是Edith的腿斷掉惹,怎麼辦呢?沒關係,醫生攙著妳走,可是暗黑姊弟殺出來,惡婆婆剛才從廚房撬出一把刀刺進醫生腋下,(媽呀這刺的地方到底是怎麼選擇的?刺腋下也太尷尬了,醫生的表情彷彿腋下出汗被發現一樣難為情和不可置信,姊姊妳可以不要這樣嗎?)自己刺不夠,又要逼底迪一起get hands dirty,底迪沒辦法只好偷偷問醫生,刺哪裡才不是要害,天啊刺下去的一幕,兩位男角的表情,激昂的配樂,完全會讓腐女瘋狂啊,好吧看到這裡我稍微原諒姊姊一定要逼弟弟一起做壞事的控制慾,要不然我們怎麼看得到這種激情、噴鼻血的畫面?

娃,醫生被K.O.了,Edith怎麼辦?被姊姊帶到樓上房間去,逼著簽財產轉移書,同這個時間的同一個時機,湯湯扶著醫生去地下室躲起來,要醫生等著他去樓上把Edith救下來。Edith在樓上和惡婆婆做最後的掙扎,原來姊弟倆的母親也是Lucille用大菜刀砍死的,因為父親長年在外、對母親不好,母親對姊弟倆管教嚴格(大概有到了變態的程度)導致姊弟倆只能相依為命,姊姊的控制欲又太強最後就變成姊弟激/畸戀,連漂浮鬼魂(這是什麼飲料的名稱嗎?)抱著的那個嬰孩都是姊姊生的,好了來龍去脈交代完,Lucille逼著Edith用老闆把拔送的筆簽了最後一張財產轉移書,但聽到Lucille自承就是殺害把拔的神秘人時,Edith還是怒火攻心,用筆刺向了惡婆婆!(這也可以?!)趁惡婆婆在照鏡子自戀自己哪裡流血時趕緊逃跑,不過腿斷了怎麼跑?(循X寧廣告)沒關係,醫生醫術很好,剛才他已經幫Edith把腳接起來,腎上腺加持下,Edith又健步如飛,趕緊搭電梯比腳程快,電梯升上來附送一隻帥氣湯,跟Edith說 生還活著,他這就去把轉移書給搶回來,進到房間燒了文件索性跟姊姊攤牌,說他就是愛上Edith了,姊弟倆這樣守著這間房子、守著這樣扭曲的愛是不行滴,不如去別的地方展開新生活吧,姊姊聽到前面本來軟化了,但聽到要「三人行」的部分整個又抓狂,拿起刀子往底迪身上一陣亂刺,最後居然還刺向底迪的臉!

(不~~~~~!!!!)

帥湯帶著極美的哀傷表情落下帶血的淚,(喔不你不要走,我心都碎了)惡婆婆看到抵迪死去,見笑轉生氣(又是經典29台模式: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底迪會死都是Edith害der啦,反正現在一路殺到底,傢伙操著衝出去追殺Edith,Edith都躲進電梯了還是把手伸進去亂揮一番↓

CrimsonPeakJessicaChastainslash.gif 

看了這幕有沒有覺得姊結很強,不愧是為愛強壯的女性(菸)

整個讓我想到《鬼店》裡操著斧頭砍破門把頭伸進去的傑克尼克遜↓

鬼店.jpg 

同樣是失心瘋狀態、同樣傢伙操著亂砍一番,是否在向大師致敬呢?

----------------換空氣分隔線----------------

好啦,總之就是一路大亂鬥鬥到屋子外面,莫名其妙反派都可以神出鬼沒,啊主角就是都只能站在很明顯的地方給人家打假的,惡婆婆就是凌波微步,那女主角整個就是只能打地鼠,然後又沒來由地硬要啟動底迪放在家門外那台採礦機器,我現在是在看《絕命終結站》還是什麼的嗎?耍大刀開始就已經笑翻了,Lucille還給我翻出當年砍殺母親的大菜刀紀念品(這是她自己說的,還從地下室的地板中拿出來,看來真的很愛)和女主角的短刀短兵相接,惡婆婆嗆聲沒有人可以幫妳了,Edith突然強悍起來叫Lucille看後面,這裡是電影後三分之一鬧劇的高潮,也就是Thomas的鬼魂出現了,雖然不像屋子裡面那些鬼魂那麼赤裸裸但也夠醜的就是了,趁Lucille被轉移注意力,Edith掄起鏟子直接往Lucille的頭巴下去,我只能說萬聖節快到了,導演想給大家一些有過節氣氛的輕鬆結尾吧,Edith最後摸摸Thomas帶血的臉,然後驚異地看著自己的手,大概是想起媽媽的提醒,說她的雙手會沾滿Thomas的鮮血吧。


-----------------尾聲分隔線----------------


如果要用一句話總結這部電影:19世紀哥德式婚姻詐騙警世片(FIN)

要說好不好看、推不推薦,劇情設定一般般、特效一般般、鬼魅程度不如宣傳、演員表現中上(Jessica Chastain演失控的蕭查某演得還不錯)對我來說,它講的是,人對某些情感(姊弟之間的相依為命感)、事物(守著破敗莊園的執著)的執著,有時太深入會到一種病態的程度,即使有許多條路明擺在眼前,但有時是害怕改變會失去、有時是太執著而看不到有改變的可能,有時可能是為了愛(看斗森演得那麼辛苦我只好這麼說)。

如果是湯斗森的粉絲,沒什麼好說,票買了進戲院就是了,但如果是導演的粉絲,或許會失望?如果被預告導向以為是驚悚恐怖片那可能也要丟爆米花,完全不鬼魅不恐怖,最恐怖的就是特寫蝴蝶、還有把拔的頭被敲爆那邊寫實地血腥吧;如果很聰明地從預告就可以看出會是搞笑片,那可能就是符合期待,如果像我這樣,是湯斗森的粉絲、又喜歡B級笑點(又沒有預料到最後會展開到這種程度),那著實會被娛樂到,但又覺得斗森知道會這樣嗎?是不是剪出來之後演員們才發現被導演PUNKED了?喔,個人覺得電影中出現惡婆婆彈鋼琴的片段,曲調都很好聽,這點有一點加分。

好啦,萬聖節快到了,可以看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咖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